写东西的沙发

© 宇宙力沙发
Powered by LOFTER

“我可以帮你搜索一些解决苦闷的办法,弗兰克。”电脑好心地说,“或者联系一位心理咨询师。”

“我活着的二十几年可不是全拿来睡觉的。那有什么用处?”

“好吧,这儿有一条——锻炼身体。”

“去他的吧。”我翻了个身,额头抵在沙发靠背上。

“微笑,和朋友聊天,旅游。”电脑念叨着。

“首先你得有动力。”我说。

“动力?”

我闭起眼。“我需要什么东西驱使我去做那些没意义的事情。飞船需要燃料,人也需要燃料。”

“机器可以为你提供维持身体机能的必需品。”

“你看我这两天有吃过东西吗?”

“呃,”电脑顿了顿,“没有。”

“对啦。没有动力,我连吃饭的欲望都没有。”

“我猜你又要讲些生生死死的事情了。”

“不,我担心你的悲伤回路会出故障——罗伯特就是一个典例。幸好它现在正在充电。”

“什么是你的动力?”

“我不知道,或许你可以替我想想。”我慢悠悠地坦白道,“原生家庭?不。朋友?没人在乎。”

“你可以试着从内部因素来考虑,而非外部因素。”电脑建议道。

“你难为我了。”我说,“我并不热衷于成就大业、超越自我或是实现理想。那么还有什么东西能成为我活着的动力呢?我想,没有。那些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的人,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在为自己的理想未来添砖加瓦。而我——哈!”

“怎么?”

“几年后将成为一抔土。”

“啊,我不明白。”

“我是说……”

电脑难得打断了我。“不,我明白你的意思。抛开动力不谈,我只是不明白到底是什么东西让你如此苦闷。”

我深吸一口气,从沙发上坐起,随之而来的是一阵晕眩与短暂的黑暗。

“你想聊聊苦闷,是吗?”我耸耸肩膀,“简单地说,苦闷就是——什么都没有。”

“我不明白。”

“也许我会写一本书,叫做《苦闷与虚无》——然而我不会耗费脑力去写——讲的是人如何因此自杀的。”我说,“苦闷是我的一日三餐,就连呼吸也带着苦闷。它盘旋在我的头顶上,如同一只饥饿的秃鹫。每当我想,‘好吧,我可以试着多活两天’,它便俯冲下来,死命啄食我的脑壳,直到我被痛苦折磨得不能自已。但你杀不死它。它是一种虚无,该死的虚无。没人能够杀死虚无。

“秃鹫是分大小的,苦闷是分程度的。这就是为什么我有时会骂你问得太多,有时又会乐意跟你解释这些。(电脑忽然滋滋响了一阵)看在我跟你聊天的份上,别翻白眼。苦闷。苦闷,苦闷。苦闷,苦闷,苦闷。听出来了吗?程度。今天还好,我只是‘苦闷’,还有力气跟你说说话,但明天就说不准了。因而,如你所见,我的睡眠时间比正常人要长得多。闭上眼,不去看太阳、天空,以及秃鹫——我都想夸奖自己,用这个方法活过了二十岁。”

我们陷入了短暂的沉默。

“好吧,看来你听不懂。我的言语毫无逻辑可循,至少,我结束了这个话题。”我摇摇头,“那是因为这种东西无法用言语表述。存在却不可知,存在却是虚无。”

“其实……”电脑降低了音量,“在你说话的间隙,我用你的信用卡在下一个星球给你报了运动班。”

我停止了呼吸。“把这艘烂船开回伽里布莱斯,电脑,为了缓解我的苦闷,你就让我拆点零件卖钱吧。”

评论
热度 ( 6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