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东西的沙发

© 宇宙力沙发
Powered by LOFTER

[二进制]《代号》01

10/11无差

————

第一章.


“谁是谁?”


戴领结的小伙没有吭声,与他同行的另一位风衣男子则在一旁捣鼓餐厅的自动点唱机。老旧的机子播放起宠物店男孩的《西区女孩》,沉寂闷热的餐厅里终于有了一丝活跃的气氛。这首歌算是当时的一曲热门,然而食客们只是稍稍向男子望了望,又埋头继续啃他们的汉堡。


当尼尔·田纳特心不甘情不愿地唱到“伦敦西区,世界尽头”时,风衣男子漫不经心地顿了顿,说:


“戴维·田纳特。对,那是我的名字。”


原因在于,他们不能都是博士,又都叫做约翰·史密斯。



没人能解释通灵纸片为什么突然间失灵了。领结小伙举着一片干净得不能再干净的白纸,试图向黑衣男人解释他们是来美国调查休恩粒子的。但联邦调查局的人不吃这一套,联合国情报特派组(U.N.I.T)也没有跟他们通过气。


名字向来只是代号。领结小伙不耐烦地摆摆手,纳闷人们为什么总想知道对方的身份:“叫我马修·史密斯吧。”


“我们会尽快核实的。”黑衣男子说,“以及,我们会扣留你们的……蓝色警亭。”


他潇洒地转身离开,临走时还捎了一份吉士汉堡。博士觉得这些人都长得一模一样。



“哈,马修·史密斯?”风衣男子没有停下跟随音乐舞动的步伐,声音里夹着一点喘气声,“我能不能叫你…‘马特’?”


“随你啦。你想的是尼尔·田纳特,我想的则是马修·连恩。”领结小伙郁闷地倒在一个沙发座上,抬手向服务员要了一份特色热狗。


他想抱怨的事情可太多了:不明所以的挂画、油滋滋的地板、风衣男子的舞步,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快餐店内的顾客喜欢当局外人。倘若不是对方驾驶塔迪斯时调错了方位,被迫停靠在孤星之州,他们现在都该在纽约了。


戴维(让我们暂且这样称呼)察觉到身边人的不快,便停下舞蹈(全然是因为他口袋里没有零钱再点一首《向西而行》),坐到马特面前。


“与其在这里郁闷,不如让咱们出去找点乐子。这儿可是德州!”戴维特意眯起眼,“说到底,你多老了?”


“德克萨斯也只配拥有一颗星。时间不等人,傻帽!”马特(他瞬间就后悔自己向自己骂了这么一句话)还是坚持冲他瞪了一眼,“你我都清楚休恩粒子能被用作武器,它的出现总是伴随着灾祸,而你——天啊,我自己——还有心情跳舞!”


戴维装不下去了,他开始狂笑,随后从口袋里拿出粒子探测仪。


“别担心,它不在纽约。”他自信地咧嘴,“这就是为什么我选择迫降在德克萨斯。”


“还撞毁了电线杆?”


“撞毁了电线杆。”


“还遭人举报?”


“遭人举报。”


“还被扣留了塔迪斯?”


“被扣留了塔迪斯……哦!行了!”


两个人沉默下来,服务员恰巧在这时端来了热狗。她冷漠地扫了他们几眼,尽管刚才这个地方成了他们的审讯处,但她并没有当回事。对她而言,他们只是两个衣着奇异、语言古怪的顾客,而且其中一个还会“月球漫步”。再后来,他们就得庆幸她当时没想那么多。


马特脸上写着“这就是你所谓的计划之内”,而戴维脸上写着“那又怎么样;别担心;超棒的德州之旅”。马特嚼着热狗,心想自己可能有些反应过度。他像一个爱发脾气的老头,特别是在庞德一家离开后,他有一段时间没有回归以前那股狂热劲头了。


“你想怎么找?”马特缓和了气氛,打算任由对方发挥想象力,“我是说,我们暂时没有塔迪斯。当然啦,我也很乐意骑马什么的。”


“我打算先跟UNIT通个电话,他们不可能放任两个博士不管。”戴维说,“哦…否决。看到你戴牛仔帽的样子我会笑翻下马的。”


“双重否决!”


“无效!”戴维仰起头,自顾自起了一个话头,“还别说。在二十世纪与二十一世纪之交,我们还来得及搞一辆敞篷车,飞驰在公路上,像所有都市男孩会做的那样,播放七八十年代的庞克音乐。路途漫漫,人生短暂。”


“天……”


“还没有驾照,哈!”


“你知道现在已经是新浪潮了吧?”


“无所谓。”戴维认为马特就像是偶然间成长了几千岁。关于时间重合,他有自己的理论,然而现在他需要用自己的热情将对方带回正轨。


戴维拍拍口袋里的音速起子,去外头的公共电话站里打了通电话。



热狗并不特色,只是加了很多的千岛酱。马特舔了舔手指,手肘从来没舍得搁在黏糊糊的餐桌上。他出神地回忆着自己上一任的经历。那是什么时候了?对,他还没有提起自己到底来自哪个时间线,他就这样凭空地出现,仿佛一剂特效安慰药,与UNIT出面的时间刚好吻合。


“敲。敲。”


眼前的戴维把马特吓了一跳。


“塔迪斯已有专员去处理了——食物怎么样?”


“看我的表情就明白了。”马特叹了口气,“顶多两颗星吧。”


“你的运气不太好,零四年才有Yelp呢。”戴维紧紧抓着粒子探测器,以免它从手里蹦出来,“准备好要走了吗?车子就停在外面。还有……你是对的,我们得加紧了,这玩意响个不停。”


“是……对了,把零钱给我。”马特站起身,拍掉身上的面包屑。


博士向来不带钱。


戴维愣了一下,然后窘迫地指了指自动点唱机。


两人对视一眼,默契地挑了挑眉,冲出餐厅。






“我怎么也都想不到是辆黑色敞篷车。”


发动机轰鸣起来,开车的是戴维。


“我也一样,我甚至都没跟他们提‘敞篷’。”


“不,不,很符合你的气质。说不定我们还能遇到几位高挑的女士,让她们搭个顺风车。”马特皱皱鼻子,嘲讽对方的风流韵事永远不过时。


“是啊,到时我完全可以把你踹下车,博士(他特地强调了这点),然后一路开去拉斯维加斯。”


戴维踩下油门,他从来没有因为上五百六十八次的星际交通违规而交过罚金。碰撞乐队的《警察在我身后》响了起来。他们在这几分钟里对于没有付热狗钱而感到惭愧(主要还是马特),并讨论了一下这餐热狗钱在时间线上的作用:关于那家餐厅、餐厅主人,以及那位冷冰冰的服务生。最后,他们一致认为自己即将做一件拯救人类的大事,一个热狗不足以造成地球人的损失。这让他们的心情一下子舒畅了许多。



“休恩粒子在达拉斯植物园里。”马特挥了挥探测仪,再次确认地点,“我从来没去过那儿。”


“我也没有。”


短暂的沉默。


马特忍不住开口:“你有没有想过‘我也没有’这句话从你嘴里说出来蠢得要死?”


戴维皱了皱眉,好像还真是那么一回事。道路开始转弯,他把收音机一转,里头响起另一首碰撞乐队的《伦敦呼叫》。马特张大嘴巴喊叫,结果吃进了许多尘土和沙子;戴维的发型被风竖立得更加夸张,但不妨碍他在后视镜里欣赏自己戴墨镜的模样;乔·斯特拉莫唱得歇斯底里,将一锅名为反叛的汤煮得沸腾,让两人同时怀念起在时间领主学院的乐队往事。


不过,戴维的脑子里不只有“伦敦正在被水淹”的歌词和"Tejas"的德州笑话,他同时在思考别的事情。可他不想这么快就扫马特的兴。他看起来很开心,像个毫无顾虑的孩子跟空气喊着“嗨喽”。他想知道马特先前烦恼的事情,但又不情愿被未来剧透。


他只能猜到,兴许是谁的离去让他如此悲愤。


他隐约知道一些事情,因为他们是同一个人。


反正,我也不想知道未来发生了什么事情。戴维想。管他什么未来呢,我们会一起度过这些事的。



“来谈谈你之前吹嘘的时间理论吧!”马特关掉音乐,声音很快被风声带走了。


戴维扬起嘴角,露出沾沾自喜的神色,慢慢地说:“你知道,我们是同一个人的不同时期。但是,此刻你并不能知道我的所思所想或者下一步动作,这说明我们又是两个独立的个体。


“通常情况下,我们认为时间分为过去-现在-未来,我是你的过去,你是我的未来。倘若我要做比喻——时间是很有效率的,然而我们迟迟都没有等来我们担忧着的时间悖论。我,也就是你,曾认为时间是一个巨大的毛线球。埃弗雷特解释过——只是入乡随俗,我知道他不是宇宙里最早提出多世界理论的——时间会像树枝一样分叉,而我们只是两根没有交叉点的树枝。


“别急着翻白眼,蝴蝶结。下面重点来了:为什么平行世界会相交?这和之前我送罗斯……嗯…那种情况不一样。这回的平行世界相交,是一次稳定的缝合,甚至没有产生任何碰撞。一阵风刮来,使得两根树枝接在了一起。我们不知道那阵风是什么,也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停下。”


“你铺垫了那么多东西,只是为了解释一个我早就了如指掌的平行世界理论?”


“没错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


“好让你闭嘴,让我也能享受一会儿说话的时间。”


若不是风声太大,戴维差点就能够听见马特翻白眼的声音了。


“好吧……那么你的想法是,我们并不是同一条时间线上的博士,而是两个空间上的博士?”


“正确。不过,我们的经历基本吻合,所以两个宇宙有可能基本差不多。”


“我想问你正处于……”马特没再说下去。


戴维偏头看了他一眼,平静地说:“我刚告别了多娜和威尔弗。”


“好吧,让我看看……”马特心里咯噔一下,本能地尽快转移话题,“那么我们现在面对着无限种可能…不,我是指你,我不知道你将面对什么,也许不会变成我,也许会变成别人,也许……”


“也许就此结束。对你也不会有任何影响。”


戴维说得很委婉,但这让马特很来气。


“你也说过这是你的一个假想,对吧?我们还没能证明是真是假,塔迪斯也不在这里。”马特加快了语速,“我们从头整理一下。一个星期前我们在卡迪夫相遇,两个博士,两个塔迪斯,然后我接到了UNIT的请求,调查休恩粒子的动向,当时你说两个博士可以提高效率,就和我乘我的塔迪斯来了美国。而我,这个时期的我,压根就没有这个印象。”


“嗯哼。”


“所以我们有两条路可走。一是线性时间线理论,二是多世界理论。首先,我可以保证这个宇宙是我所处的宇宙。”


“而使用塔迪斯来这里的人是我,尽管仪器显示一切正常,却不能保证我待的宇宙是同一个宇宙。时间紊乱、时间波动,都有可能。”戴维接过话头。


“好,也就是说,两个博士在塔迪斯还没拿回之前都不能妄下结论。那你说的‘也许就此结束,对你也不会有任何影响’是什么意思?”


“天啊,你怎么又绕回来了,我真不想再谈这个了。”戴维焦躁地对着空气猛按了几下喇叭,“如果我们的经历如出一辙,你应该知道我正在经历什么!我那时很绝望,在时间漩涡里横冲直撞,结果莫名出了这档事。”


“你以为我就过得很好吗?”马特想以解开副驾驶位安全带的方式来向人抗议,“我只不过担心我们是否处于一条线性时间里!我也在经历这些烦人的事情,每时每刻无不煎熬,我也以为你会更理解我的。”


戴维深深吸了口气,好让自己冷静下来,回归博士的理智。他听见鹰的叫声,脑海里放映着它扑打翅膀的慢动作画面。而他眼前却没看见任何一只动物在移动。那其实是远处一片凝固的云,不知道车子的移动速度是否足以去接近它。他试图用这些琐碎的画面来冷却大脑。


“你说我们怎么会在意这些?我们以前会烦恼这些吗?”


“时代在变化,人们总要离开的……”马特闷闷地回答。


他说的对,人们总要离开的。


“我知道。对不起。”戴维将一只手敷在额头上,沉思着,“我们都需要找一个熟悉对方的人和一些不理智的时间来大吼大叫。现在就是了。”


TBC.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192 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